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3

VTC課程首引入PwC網上教材 拓學生發展機遇
會計學生囊括學界比賽獎項

最後更新 2023年03月07日
  • VTC-Accountancy-students-scoop-awards-in-open-competitions-7-Mar-2023-01

    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的得獎學生與VTC及PwC代表大合照。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第一排,中)及PwC合夥人(中國稅務及商務諮詢)王舜宜(第一排,左三)及PwC高級經理(中國稅務及商務諮詢)任凌暉(第一排,左二)一同出席典禮

  • VTC-Accountancy-students-scoop-awards-in-open-competitions-7-Mar-2023-02

    VTC商業學科學術總監林偉強博士(中)向「香港會計師公會商業個案比賽2022」副學位組別冠軍及「最佳商業計劃書」的得獎同學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管寶琳(左一)、梁鎧林(左二)、趙傲貝(右二)及姚寶珠(右一)
    頒授獎狀

  • VTC-Accountancy-students-scoop-awards-in-open-competitions-7-Mar-2023-03

    「香港會計師公會商業個案比賽2022」副學位組別,亞軍代表伍世昌同學分享,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著重數碼經濟的實務訓練,包括雲端會計等配合社會發展,讓他們在比賽時可以作出更具體的商業建議學習經驗及比賽體驗

  • VTC-Accountancy-students-scoop-awards-in-open-competitions-7-Mar-2023-04

    「香港會計師公會商業個案比賽2022」副學位組別,季軍代表李天恩同學認為會計是國際語言,大灣區亦需要更多香港會計師協助不同企業

政府近年鼓勵粵港澳共建專業服務機構,推動區內會計及審計行業的專業發展。職業訓練局(VTC)與羅兵咸永道香港(PwC Hong Kong)合作,首度為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開放PwC網上學習平台,提供教材涵蓋中國内地及香港兩地稅制等知識,豐富對學生的實務培訓,並擴闊他們的發展出路。此外,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早前舉辦商業個案比賽,IVE會計學生憑藉出色表現,活用課堂所學的會計知識結合創意,囊括多個奬項。

香港會計業發展蓬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具備兩地會計知識的人才需求將有所上升。為進一步提升會計學生的競爭力,VTC與PwC合作,首度將PwC為業界開發的網上學習平台及其專業培訓教材,開放予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內容包括中國内地及香港的企業所得稅及個人所得稅相關條例。網上教材更提供個案分析及討論,讓IVE會計同學熟習兩地稅制及實際應用。

VTC與PwC早前舉辦感謝儀式,見證雙方合作。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在活動中感謝PwC為VTC課程注入有關內地與香港稅務的網上專業培訓教材。她認為該網上教材不單使學生的學習經歷更豐富,亦讓學生更了解兩地會計的規則、機制和實務案例。隨著兩地愈趨頻繁的經濟互動,將有利他們畢業後把握各種就業及發展機遇。PwC合夥人(中國稅務及商務諮詢)王舜宜及PwC高級經理(中國稅務及商務諮詢)任凌暉一同出席儀式,席間他們鼓勵同學積極學習實務技能,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準備迎接日後會計業界的各種機遇。

除新增PwC網上教材外,VTC亦著重本地實戰經驗,以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為例,他們於學界比賽囊括多個奬項,包括在「香港會計師公會商業個案比賽2022」副學位組別,勇奪冠、亞、季軍及「最佳商業計劃書」,以及在「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商業策劃大比拼2022-2023」,唯一一隊以專上院校代表身份躋身最後12強,並獲嘉許獎,而其他入圍隊伍均為大學生。

「香港會計師公會商業個案比賽2022」匯聚香港70間不同院校的1700名學生參賽。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姚寶珠與三位同學勇奪冠軍及「最佳商業計劃書」獎。賽事中,她的團隊須要為製藥公司撰寫計劃書,針對營業問題為公司改善績效,並提出不同策略建議,例如建立顧客關係管理的數碼平台、設立救助基金等,提升公司的業績及企業社會責任。她分享,她的團隊在比賽中運用了課堂所學審計、財務會計等技巧,並於公開匯報時加入話劇元素,以有趣的表達方式提出專業的商業建議。

同一課程的學生伍世昌與隊友獲得比賽亞軍。他認為是次比賽形式貼近職場的專業要求,而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著重數碼經濟的實務訓練,包括雲端會計等,配合疫情下數碼經濟的迅速發展,讓他們在比賽時可以作出更具體的商業建議。而獲得季軍的學生李天恩表示,比賽能夠具體地將課堂學習技巧應用在個案中。她說:「會計是國際語言,大灣區亦需要更多香港會計師協助不同企業」。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