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arketingcode
跳至主要內容
展開/折疊副目錄 展開/折疊主目錄
開始內容

獎學金及獎勵計劃

受惠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商界、專業團體及熱心人士的慷慨捐助,VTC 每年頒發獎學金表揚表現出色的學生,和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全人發展活動。此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亦推出專上學生海外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有經濟需要同學參與海外交流活動。

 

新生入學獎學金

VTC 設有入學獎勵計劃,獎勵以優良成績入讀學士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的新生。
 

 
學位課程獎學金計劃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高科院) 提供以應用科技為本的學士學位課程,糅合專業知識與實際應用,並鼓勵學生透過多元學習經歷,發展領導才能及通用技能。學院設有「入學獎學金」,頒予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KDSE) 或國際文憑課程 (IBDP) 表現出色而入讀指定學士學位課程的一年級新生,獎勵金額可達連續四年全額學費。

 

此外,THEi 高科院亦為升級學生提供「卓越表現獎學金」,以表揚在學期間成績卓越的同學,得獎學生的獎學金金額可達港幣40,000元。

 

詳情請參閱 THEi 高科院獎學金網頁:www.thei.edu.hk/tc/student-services/scholarships-awards

 

高級文憑課程卓越新生獎學金計劃

 

「高級文憑課程卓越新生獎學金」為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香港資訊科技學院 (HKIIT)、國際廚藝學院 (ICI)、中華廚藝學院 (CCI) 及海事訓練學院 (MSTI) 的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新生而設。

獎學金金額 資格
港幣$60,000

(第一學年港幣$30,000 及 第二學年港幣$30,000)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最佳五科成績總和達 25 分或以上 (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成績達第 2 級
港幣$30,000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最佳五科成績總和達 20-24 分 (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成績達第 2 級
港幣$15,000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最佳五科成績總和達 18-19 分 (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成績達第 2 級

 

 

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工業發展基金慷慨捐助的「廠商會檢定中心卓越新生獎學金」,提供奬學金予入讀與檢定及認證相關的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新生。

獎學金金額 資格
港幣$60,000

(第一學年港幣$30,000 及 第二學年港幣$30,000)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最佳五科成績總和達 25 分或以上 (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成績達第 2 級
港幣$30,000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最佳五科成績總和達 20-24 分 (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成績達第 2 級
港幣$15,000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最佳五科成績總和達 18-19 分 (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成績達第 2 級

 

檢定及認證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

健康及生命科學學科

  • 化驗科學
  • 生物醫學
  • 生物科技
  • 環境保護 (科目組)
  • 環境科學
  • 食品科技及安全
 

工程學科

  • 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學
  • 電腦及數據工程
  • 電腦及電子工程
  • 電機工程
  • 環境保護 (科目組)
  • 機械工程學
 

 

升學獎學金為協助 VTC 學生在畢業後在本地或到海外升學,以助他們在事業上進一步實踐理想。

 

 

 

  • 賀維雅基金會獎學金

    賀維雅基金會向 VTC 科學或科技相關學科的畢業生及學生提供三種獎學金,分別是「賀維雅基金會碩士學習獎學金」、「賀維雅基金會學位獎學金」和「賀維雅基金會學術交流獎學金」,以資助他們在英國的大學進修。獎學金包括學費、住宿、生活費和機票,每學年資助金額介乎 27,350 至 39,350 英鎊。自 2004 年設立該獎學金以來,已有 200 多名 VTC 畢業生和學生在該計劃下獲得獎學金資助,前往英國進修。

 

  • 香港賽馬會獎學金 - 職業教育獎學金

    獎學金為具熱誠並對社會有承擔的 VTC 高級文憑畢業生而設,資助他們到海外大學修讀有關設計學科、工程學科 (航空、海事、環境、建築學),和酒店及旅遊學科的學士學位課程。獎學金包括連續三年大學學費、住宿、生活費、來回香港機票及學習交流 / 實地考察所需費用,每年的最高資助額可達港幣 500,000 元。
     

    另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亦為青年學院每年提供 15 個奬學金,鼓勵具熱誠並對社會有承擔的職專文憑畢業生升讀 VTC 的高級文憑課程,資助高達兩年學費,每年上限港幣 66,400 元。
     

  • 扶輪香港職訓獎學金

    為有經濟需要的 VTC 學生升學發展而設,以鼓勵具積極態度、領導特質及服務社區志向的基礎課程文憑學生升讀高級文憑課程及 THEi高科院學士學位課程 (三年級入學)。奬學金金額由港幣 10,000 元至 35,000 元。
     

  • 伍絜宜助學金

    伍絜宜助學金旨在向來自低收入家庭的 VTC 高級文憑學生提供經濟援助,讓他們可以專注學習,向目標進發。每名受助人可獲港幣 10,000 元支援學習或生活費用。
     

  • 伍絜宜綠色課程入學獎學金

    伍絜宜綠色課程入學獎學金旨在表揚有志於追求綠色事業的學生,並以優異成績入讀 THEi 高科院的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園境設計及管理和環境保育等相關學位課程。每名獲獎學生可獲港幣 30,000 元。

外展參與獎學金 / 資助計劃為鼓勵 VTC 學生參與外展及交流活動以擴闊視野及增潤個人履歷。

 

  • 楊啟彥先生紀念獎學金
    資助有需要的學生參加在香港以外地方進行的考察或學術交流計劃,擴闊視野,促進全人發展。每名獲獎學生最高資助額為港幣 10,000 元,實際金額視乎學生的學習程度而定。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海外交流資助計劃
    為培育學生國際視野及在多元文化環境中盡展所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出四項不同資助計劃,提供免入息審查或入息審查資助,以支持專上學生參與海外交流活動。此四項資助計劃適用於就讀全日制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課程的本地及非本地 (只限內地體驗活動) 學生。批核資助金額會按照海外交流地區、總交流日數,以及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學生資助百分比 (適用於入息審查資助計劃) 而定。經濟上有需要的同學可選擇申請需通過入息審查的資助計劃,以獲得較高資助額。

 

 

  • 鄭桂生先生紀念獎學金

    鄭桂生先生紀念獎學金旨在經濟上支持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 高級文憑學生實踐自己的抱負,透過自訂學習目標,從反思及實踐過程中培養自信及責任感,為將來開創成功之路。

 

  • 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獎學金

    交流獎學金支持學生前赴為期一個學期的海外學習進修,每名學生最高資助額為港幣 90,000 元,獎學金包括交流考察所需費用。

 

  • 田家炳基金會境外交流資助計劃

    為培育具世界公民意識的專業實用型技能人才,田家炳基金會設立了三個不同的交流資助計劃,以支持學生透過以學科為本的交流學習、境外義工服務和全人發展活動,了解大中華及周邊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及其多元文化。

     

  • 中國燭光教育基金內地或大中華地區交流資助計劃

    本計劃旨在確保學生能獲得平等的交流學習機會,拓寬視野並具備跨地域工作的能力,資助 VTC 學⽣參與大中華地區的交流活動。資助⾦額會按照交流活動的類型及交流⽇數⽽定。

     

  • 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 - 職業專才教育學習體驗獎

    旨在資助有需要的學生參與職業訓練局與國內合作單位的聯合培養項目計畫,以學習新興商業領域的經驗和機會,並獲取在內地從事有關職業的認可資格。

     

  • 滙豐海外獎學金
    滙豐海外獎學金旨在資助有經濟需要並在職業專才教育上有卓越表現的全日制學位學生,以前赴為期一個學期或一學年的海外學習進修,每名學生最高資助額為港幣 300,000 元。

 

卓越表現獎學金為表揚及獎勵在 VTC 就讀期間有傑出表現的學生。

 

  • 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
    傑出學生獎勵計劃的獎學金每年嘉許共 10 位來自不同學科 / 課程級別表現優秀的學生,肯定他們所付出的努力。除了優異的學術成績外,得奬者在領導才能、個人素養、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等皆有卓越的表現,各獲港幣 10,000 元獎學金。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 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
    獎勵項目包括卓越表現獎學金、才藝發展獎學金、外展體驗獎、最佳進步獎及展毅表現獎。獎學金金額由港幣 10,000 元至 40,000 元不等。

 

 

  • 其士集團獎學金
    其士集團獎學金旨在獎勵及肯定學生所付出的努力,每年 40 個獎學金名額頒發予成績卓越的高級文憑及職專文憑的工程學生,獎學金金額分別為每名港幣 40,000 元及港幣 10,000 元。

 

  • 迪士尼獎學金
    迪士尼獎學金旨在表揚同學出色的學習表現,並發掘具潛質的人才作進一步栽培。另外,香港迪士尼樂園每年亦會為職業訓練局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在客戶及餐飲服務、樂園營運、設施服務、工程等不同範疇累積實戰經驗。獎學金金額為每名港幣 10,000 元。

 

  • 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旨在表揚高級文憑學生在職業專才教育上的卓越表現。每年共有 20 個獎學金名額惠及修讀不同學科的學生,獎學金金額為港幣 20,000 元。

 

 

 

 

學業進步獎學金為表揚及鼓勵在 VTC 就讀期間學業有顯著進步的學生。

 

  • 馬振玉慈善基金助學金

    馬振玉慈善基金助學金目的為獎勵和表揚在學業上有顯著進步及有經濟需要的學生,以助他們參與更多課外活動及有更全面個人發展。每年有 100 名 VTC 學生獲頒發獎學金,金額為港幣 5,000 元。
     

  • 自資專上教育基金 - 最佳進步獎
    最佳進步奬為鼓勵和表揚在學業上有顯著進步和改善的學生而設。獎學金金額為港幣 10,000 元。

卓越實習表現獎學金為表揚學生在商業或公營機構實習期間的卓越表現。

 

  • 優秀企業實習獎學金
    獲企業家及僱主的慷慨捐獻,獎學金頒授於企業實習表現傑出的 VTC 全日制學生。每年有 400 名修讀不同學科的學生獲發獎學金,金額為港幣 5,000 元。

才藝發展獎學金為支持 VTC 學生在非學術領域的發展,包括體育運動、音樂和表演藝術、文化和設計,以及創新和科技。

 

  • 鵬程慈善基金 - 傑出學生運動員獎學金
    由鍾志平博士慷慨捐贈的「鵬程慈善基金 - 傑出學生運動員獎學金」旨在支持優秀學生運動員入讀 VTC 高級文憑課程或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高科院) 學士學位課程,鼓勵學生運動員在學業上持續發展,完成高等教育。獲獎學生從高級文憑到學士學位課程,如成績理想,每學年均可獲得獎學金,總金額最高可達港幣 60,000 元。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自資專上教育基金 - 才藝發展獎學金
    才藝發展獎學金為表揚在非學術領域取得成就或嶄露才華的學生,支持他們進一步發展他們的才能。才藝項目包括體育運動和競藝、音樂和表演藝術、美術、文化和設計,以及創新和科技。獎學金金額為港幣 10,000 元。

 

 

 

以上資料截至 2023 年 10 月,內容僅供參考。
所有資料應以本局最新公佈及網站內容為準,本局有權取消有關項目及更改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