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合作 荣誉院士 钟志平博士, GBS, JP

荣誉院士

钟志平博士, GBS, JP

创科实业联合创办人兼非执行董事

*摘自2016年度颁授典礼
detail page-dr roy CHUNG Chi-ping GBS JP
钟志平博士, GBS, JP于2016年度毕业典礼上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教授, GBS, JP颁授VTC荣誉院士荣衔

钟志平博士于1985年与业务伙伴联合创办创科实业,自2007年起出任集团副主席及执行董事,2011年荣休。钟博士拥有英国华威大学及澳门城市大学博士学位,更于2010年获华威大学委任为工程教授,并分别于2015年、2007年及2006年获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洲新南威尔斯省纽卡素大学颁发荣誉博士名衔。钟博士大力推动工业发展,荣获1997年度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及2014年香港杰出工业家奖。钟博士曾任香港工业总会主席,现为工总荣誉会长。
 

钟博士对香港的贡献跨越不同行业界别,历任众多公共咨询组织及非政府机构主席及成员,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设计中心、创新科技署辖下创新及科技咨询委员会、香港上巿公司商会、强积金计划咨询委员会、社会福利咨询委员会、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等。
 

钟博士与学术界渊源深厚,亦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与本地及海外的义务工作及公共服务。他曾任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副主席,现任理工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此外,钟博士亦先后担任英国华威大学校董会成员、岭南大学商学院咨询委员会主席、香港外展训练学校执行委员会主席、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及香港儿科基金董事局成员。他亦是鹏程慈善基金创办人。钟博士于2005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并于2017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
 

钟博士对VTC贡献良多,全力尽心。他自2004年起担任理事会成员,并于2010至2015年间出任副主席,其间服务多个委员会,更带领成立多所成员院校如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等。钟博士对职业专才教育作出多方面贡献,于2014年,他获政府委任为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的主席,其专责小组就推广公众对职业专才教育认识提出一系列建议,并获政府全面接纳。钟博士为世界技能大赛的主要赞助者之一,支持参赛者参与本地、内地及国际级的赛事。多年来,钟博士通过鹏程慈善基金的捐助,惠及VTC莘莘学子,创造难能可贵的机会让学生远赴南极洲、非洲、亚马逊等地进行考察。2015年,他更成立鹏程慈善基金奖学金支持表现优异的VTC毕业生继续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