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arketingcode
跳至主要內容
展開/折疊副目錄 展開/折疊主目錄
開始內容
設計學科

插畫設計高級文憑

課程編號 DE524112

以下列載於2023年9月開辦的課程資料。2024/25 學年開辦的課程資料將於稍後公布。
修讀期
2.5 年
〔 學生須按學院的編排修讀課程,每星期平均上課3-4晚,每學年一般3個學期 (包括夏季學期)。〕
上課形式
兼讀制(夜間)
開辦分校/上課地點
HKDI
入學條件
持中六(新高中學制)學歷: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成績達第二級或以上,包括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或VTC基礎文憑(級別三)/基礎課程文憑;或VTC中專教育文憑/職專文憑/職專國際文憑;或毅進文憑;或同等學歷。
備註︰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應用學習科目(乙類科目)取得「達標」/「達標並表現優異(I)」/「達標並表現優異(II)」的成績,於申請入學時會被視為等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科目成績達「第二級」/「第三級」/「第四級」;最多計算兩科應用學習科目(應用學習中文除外)。
  2.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其他語言科目(丙類科目)取得「D或E級」/「C級或以上」的成績,於申請入學時會被視為等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科目成績達「第二級」/「第三級」;只計算一科其他語言科目。
  3. 適用於持中專教育文憑/職專文憑的畢業生(於2017/18學年或以前入讀的學生須完成指定升學單元)。
  4. 修畢職專國際文憑課程的學生,可按其BTEC及IGCSE成績,選擇繼續於職業訓練局升讀高級文憑課程。
  5. 需要最少一年相關行業工作經驗。
  6. 具備平面設計,插圖和電腦圖像技能方面的基本知識,可獲優先考慮
  7. 申請人可能需要參加面試,並出示作品集。

持中七學歷: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高級程度科目/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達E級或以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成績達E級/二級或以上,包括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或同等學歷。
備註:
  1. 於 2010 年或以前成功修畢一科獲教育局質素認可「應用學習課程」的畢業生,所持資歷可獲認可相等於一科香港中學會考科目及格。
  2. 在 2006 年或以前應考香港中學會考英國語文,成績必須達E 級或以上(課程乙)/C 級或以上(課程甲)。
  3. 申請人可能需要參加面試,並出示作品集。
課程宗旨
本課程旨在發展學生以創意及媒體應用為基礎的插畫演繹技巧。課程內容包括: 視覺語言及表達、敘事技巧概念設計、媒體藝術 、插畫賞析、字體設計及視覺表達技巧 : 如素描,繪畫及數碼圖像處理等。 研究領域包括文化研究,實踐和創業。 課程亦同時提供專業訓練,以培養具備觀察分析能力、視覺傳意方法和插畫演繹技巧的專業插畫從業人員。

本課程提供廣泛的學習經驗,並培養設計師應有的創作力、人際溝通、項目管理和團隊合作精神的專業技巧,以配合市場的急速發展及不同要求。

本課程著重通識教育、語文及傳意訓練、全人發展和職場工作體驗,為學生畢業後繼續升學或就業作更佳裝備。
就業
畢業生一般會受聘或以自僱及顧問形式從事插畫設計、壁畫設計、平面設計、品牌設計、廣告、雜誌、故事書及兒童書刊出版、書刊插畫、繪本設計、包裝插畫、市場推廣活動、展覽及空間插畫設計、動畫、電影概念及前期美術指導等工作。並可受聘為插畫師、概念設計師、角色設計師、壁畫設計師、分鏡插畫師、漫畫繪圖員、平面設計師、推廣活動宣傳指導、繪圖製作及視覺藝術等工作。
銜接安排
畢業生可選擇繼續升讀本地或海外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

本課程與海外伙伴大學正在研究與相關學位課程之銜接安排,其中計劃夥拍的課程包括:
  • 英國西英格蘭大學
    1. 藝術(榮譽)文學士#
      (非本地課程註冊編號:253254)
    2. 插圖設計(榮譽)文學士#*
#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請參閱SHAPE網頁內相關的課程資料頁面。
* 本課程已向非本地課程註冊處遞交註冊申請,申請正在處理中。

畢業生可報讀本地相關學位課程如:
  • 香港理工大學
    1. 傳意設計(榮譽)文學士
    2. 廣告設計(榮譽)文學士
    3. 數碼媒體(榮譽)文學士
    4. 社會創新設計學(榮譽)文學士
  • 香港城市大學︰文學士(創意媒體)
  •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榮譽)文學士
視乎畢業生的個別情況,在入讀相關學位課程時,可申請不同程度的學分豁免。
專業認可
就讀本課程學生均有資格申請為「香港設計師協會(HKDA)」的學生會員。
就讀本課程學生及畢業生可經甄選後申請為「香港插畫師協會(HKSI)」的連繫會員。
註解
學生或須於其他 VTC 院校上課。VTC 可因應情況取消任何課程、修正課程內容或更改開辦課程的院校/分校/上課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