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arketingcode
跳至主要内容
展开/折迭副目录 展开/折迭主目录
开始内容
设计学科

插画设计高级文凭

课程编号 DE524112

以下列载於2023年9月开办的课程资料。2024/25 学年开办的课程资料将於稍后公布。
修读期
2.5 年
〔 学生须按学院的编排修读课程,每星期平均上课3-4晚,每学年一般3个学期 (包括夏季学期)。〕
上课形式
兼讀制(夜間)
开办分校/上课地点
HKDI
入学条件
持中六(新高中学制)学历: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成绩达第二级或以上,包括英国语文及中国语文;或VTC基础文凭(级别三)/基础课程文凭;或VTC中专教育文凭/职专文凭/职专国际文凭;或毅进文凭;或同等学历。
备注∶
  1.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应用学习科目(乙类科目)取得「达标」/「达标并表现优异(I)」/「达标并表现优异(II)」的成绩,於申请入学时会被视为等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科目成绩达「第二级」/「第三级」/「第四级」;最多计算两科应用学习科目(应用学习中文除外)。
  2.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其他语言科目(丙类科目)取得「D或E级」/「C级或以上」的成绩,於申请入学时会被视为等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科目成绩达「第二级」/「第三级」;只计算一科其他语言科目。
  3. 适用於持中专教育文凭/职专文凭的毕业生(於2017/18学年或以前入读的学生须完成指定升学单元)。
  4. 修毕职专国际文凭课程的学生,可按其BTEC及IGCSE成绩,选择继续於职业训练局升读高级文凭课程。
  5. 需要最少一年相关行业工作经验。
  6. 具备平面设计,插图和电脑图像技能方面的基本知识,可获优先考虑
  7. 申请人可能需要参加面试,并出示作品集。

持中七学历: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一科高级程度科目/两科高级补充程度科目达E级或以上香港中学会考五科成绩达E级/二级或以上,包括英国语文及中国语文;或同等学历。
备注:
  1. 於 2010 年或以前成功修毕一科获教育局质素认可「应用学习课程」的毕业生,所持资历可获认可相等於一科香港中学会考科目及格。
  2. 在 2006 年或以前应考香港中学会考英国语文,成绩必须达E 级或以上(课程乙)/C 级或以上(课程甲)。
  3. 申请人可能需要参加面试,并出示作品集。
课程宗旨
本课程旨在发展学生以创意及媒体应用为基础的插画演绎技巧。课程内容包括: 视觉语言及表达、叙事技巧概念设计、媒体艺术 、插画赏析、字体设计及视觉表达技巧 : 如素描,绘画及数码图像处理等。 研究领域包括文化研究,实践和创业。 课程亦同时提供专业训练,以培养具备观察分析能力、视觉传意方法和插画演绎技巧的专业插画从业人员。

本课程提供广泛的学习经验,并培养设计师应有的创作力、人际沟通、项目管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专业技巧,以配合市场的急速发展及不同要求。

本课程著重通识教育、语文及传意训练、全人发展和职场工作体验,为学生毕业后继续升学或就业作更佳装备。
就业
毕业生一般会受聘或以自雇及顾问形式从事插画设计、壁画设计、平面设计、品牌设计、广告、杂志、故事书及儿童书刊出版、书刊插画、绘本设计、包装插画、市场推广活动、展览及空间插画设计、动画、电影概念及前期美术指导等工作。并可受聘为插画师、概念设计师、角色设计师、壁画设计师、分镜插画师、漫画绘图员、平面设计师、推广活动宣传指导、绘图制作及视觉艺术等工作。
銜接安排
毕业生可选择继续升读本地或海外相关的学士学位课程。

本课程与海外伙伴大学正在研究与相关学位课程之衔接安排,其中计划伙拍的课程包括:
  • 英国西英格兰大学
    1. 艺术(荣誉)文学士#
      (非本地课程注册编号:253254)
    2. 插图设计(荣誉)文学士#*
# 个别雇主可酌情决定是否承认本课程可令学员获取的任何资格。请参阅SHAPE网页内相关的课程资料页面。
* 本课程已向非本地课程注册处递交注册申请,申请正在处理中。

毕业生可报读本地相关学位课程如:
  • 香港理工大学
    1. 传意设计(荣誉)文学士
    2. 广告设计(荣誉)文学士
    3. 数码媒体(荣誉)文学士
    4. 社会创新设计学(荣誉)文学士
  • 香港城市大学∶文学士(创意媒体)
  • 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荣誉)文学士
视乎毕业生的个别情况,在入读相关学位课程时,可申请不同程度的学分豁免。
专业认可
就读本课程学生均有资格申请为「香港设计师协会(HKDA)」的学生会员。
就读本课程学生及毕业生可经甄选后申请为「香港插画师协会(HKSI)」的连系会员。
注解
学生或须於其他 VTC 院校上课。VTC 可因应情况取消任何课程、修正课程内容或更改开办课程的院校/分校/上课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