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arketingcode
跳至主要内容
展开/折迭副目录 展开/折迭主目录
开始内容

报读 VTC全日制学士学位(一年级入学自资课程)、高级文凭、基础课程文凭、职专文凭(中六)及文凭课程

递交入学申请
 

如何递交入学申请?

申请人可使用智能手机桌上电脑登入「VTC中六入学申请平台」递交入学申请,以报读全日制学士学位 (一年级入学自资课程)、高级文凭、基础课程文凭、职专文凭 (中六)、文凭课程。透过此系统,申请人可填写 / 更改课程选择、填报学历资料、上载相关学历文件、查阅申请状况或面试安排及查阅取录通知等。2024/25 学年的全日制课程於 2023 年 11 月 9 日起接受入学申请,申请程序详情可参阅本入学网页。

 

若申请人从未登入「VTC中六入学申请平台」,必须先进行「新用户登记」。成功建立帐户后,系统会发出确认电邮到申请人的登记电邮地址以作纪录。

 

申请人以登记电邮地址密码登入「VTC中六入学申请平台」后,可按「递交/查看申请表」以填写课程选择及学历等资料及缴交报名费用。申请人可参阅「VTC中六入学申请平台」使用简介了解新用户登记及有关填写申请表的程序。

 
递交入学申请后,可否更改个人资料或学历?

你可於截止日期前,登入「VTC中六入学申请平台」的「递交/查看申请表」更改课程选择及学历等资料。如你欲更改除英文姓名、身份证号码及出生日期外的个人资料,你可展开「申请资料」(桌上电脑) 或按人像图示 (智能手机) 后按「更改个人资料」键更新你的个人资料。

 

申请人如需更改英文姓名、身份证号码及出生日期,必须下载及填妥更改资料通知书,并连同证明文件副本递交至VTC招生处办理有关手续。申请人可授权代理人代为办理有关手续。

(电邮:admission@vtc.edu.hk;传真:2365 4172;VTC招生处地址:香港湾仔爱群道 6 号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摩理臣山) 地下 032 室)

如何缴付申请费?

完成递交申请表后,你需按「VTC中六入学申请平台」内「递交/查看申请表」->「缴付申请费」页面内的缴费方法和指示缴付申请费。申请人可选择以下途径缴付申请费:

 

  • 信用卡 (Visa / MasterCard)
  • 7-Eleven 便利店
  • 转数快 (FPS)
  • 自动柜员机 (ATM)
  • 网上银行 (e-banking)
  • 缴费灵网上服务

 

请於「VTC中六入学申请平台」内的「上载申请费缴费收据」上载缴费收据或证明已缴款的清晰截图以供核实。招生处一般需两个工作天核实申请费付款纪录。已递交申请表及完成缴费程序的申请方获处理,已缴付的费用概不发还并不可转让

申请人如何确认已付申请费?

申请人可登入「VTC中六入学申请平台」内的「递交/查看申请表」查阅申请费缴付状态。申请状态显示为「你已成功递交申请表及已缴付申请费用」,即表示该申请表的申请费已缴妥并核实。当核实收妥你的申请费后,系统会寄出一封附有申请人的「申请编号」的确认电邮到申请人的登记电邮地址。

 

请注意:申请人必须以系统提供的「7-Eleven QR Code 缴费编码」、「FPS 二维码」或「14位数字缴费编号」,於申请限期前缴付申请费 (每个申请会有独立的 QR 缴费编码及缴费编号,只适用於缴交该张申请表的申请费)。核实申请费付款纪录一般需要两个工作天,请尽早缴付申请费。已递交申请表及完成缴费程序的申请方获处理


申请人学历及课程资讯

 

持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或完成新高中学制中六的申请人,可报读哪些 VTC 课程 ? VTC 中六以上程度课程的一般入学条件是甚么?

申请人可按所持有的学历报读其他 VTC 中六以上程度课程,课程的一般入学条件为:

课程 学历要求
学士学位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成绩达第三级或以上;
    数学和另一科选修科目成绩达第二级或以上;
    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取得「达标」;
  • 同等学历
高级文凭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成绩达第二级或以上,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
  • VTC 基础课程文凭;
  • VTC 职专文凭 / 职专国际文凭
  • 毅进文凭 / 应用教育文凭;
  • 在本港或境外取得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及/或资历 (例如经「过往资历认可」及学分累积及转移机制作评估),并有能力接受副学位教育;
  • 同等学历
基础课程文凭
  • 完成中六 (新高中学制);
  • 同等学历
职专文凭
  • 完成中六 (新高中学制);
  • 同等学历
文凭
  • 完成中六 (新高中学制);
  • 同等学历


备注:

  1. 除一般入学条件外,部分课程会有特定入学要求。详情请参阅个别课程的课程资料及入学条件。
  2. 修毕职专国际文凭课程后,学生可按其 BTEC 及 IGCSE 成绩,选择继续於职业训局升读学士学位及高级文凭课程。申请人须留意个别课程的特定入学条件 (如适用)。
非华语申请人可否以其他中国语文科成绩报读高级文凭课程?

非华语申请人如符合特定情况#,可获个别考虑以下列其他语文科成绩或资历报读课程:
 

其他语文科成绩 学士学位课程 高级文凭课程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应用学习中文 达标 达标
GCSE / IGCSE / GCE O-level 中国语文科 C 级 / 4 级 D 级 / 3 级
GCE AS-level 中国语文科 C 级 E 级
GCE A-level 中国语文科 E 级 E 级


# 特定情况为

  1. 申请人在接受中小学教育期间学习中国语文少於六年时间。这项安排专为较迟开始学习中国语文 (例如来港定居时早已过了入学阶段) 或间断地在香港接受教育的学生而设;或
  2. 申请人在学校学习中国语文已有六年或以上时间,但期间是按一个经调适并较浅易的课程学习,而有关的课程一般并不适用於其他大部分在本地学校就读的学生。

 

非华语申请人如符合以上特定情况,请於申请表内申报,并填写相关其他语文科成绩或资历。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乙类应用学习科目及丙类其他语言科目可否视为一般入学条件要求的选修科目?

乙类 – 应用学习科目:

  • 乙类科目取得「达标」/「达标并表现优异 (I)」/「达标并表现优异 (II)」的成绩,於申请入学时会被视为等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科目成绩达「第二级」/「第三级」/「第四级」(学士学位课程只考虑相关应用学习科目的成绩);及
  • 最多计算两科应用学习科目 (应用学习中文除外)。

 

丙类 – 其他语言科目:

  • 丙类科目取得「D 或 E 级」/「C 级或以上」的成绩,於申请入学时会被视为等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选修科目「第二级」/「第三级」;及
  • 最多计算一科其他语言科目。
将於 2024 年取得 VTC 基础课程文凭 / 职专文凭 / SBI 毅进文凭 / SBI 应用教育文凭 / 职专国际文凭学历的申请人如何递交申请?

如申请人将於 2024 年取得 VTC 基础课程文凭 / 职专文凭 / SBI 毅进文凭 / SBI 应用教育文凭 / 职专国际文凭学历,可经「VTC学生升学选科平台」以学生 CNA 电邮登入填写升学课程选择。你无需另外提供资料,VTC招生处会向相关机构成员抽取纪录。

 

有关如何使用「VTC学生升学选科平台」递交升学课程选择,可参阅使用简介

VTC 高级文凭毕业生有哪些升学途径?

高级文凭毕业生可循多种途径升读学士学位课程,其中包括报读 THEi高科院 及 SHAPE 专为毕业生开办的学位衔接课程,课程涵盖多个范畴。如报读合资格的自资衔接学位课程,符合资格的本地学生可获政府提供每年 $33,740 (2023/24 学年资助额) 的免入息审查学费资助。此外,毕业生可透过非大学联合招生办法,报读本地大学学士学位课程,或修读海外大学的学士学位课程。

VTC 基础课程文凭及职专文凭毕业生有哪些升学途径?

基础课程文凭的毕业生 及 职专文凭的毕业生 (於 2017/18 学年或以前入读的学生须完成指定升学单元),符合报读 VTC 高级文凭课程的一般入学条件 (设有特定入学条件的课程除外)。

 

入读基础课程文凭 / 职专文凭学生,如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数学科未考获第二级或以上成绩,可考虑修读选修数学单元,以符合申请入学条件包括中学文凭试数学科第二级或以上成绩的 VTC 高级文凭课程。

 

基础课程文凭学生如选择修读选修单元「基础数学 (三)」,需另缴学费。职专文凭学生如选择修读选修单元「数学 3E:升学选修单元」,或需另缴学费。

 

请注意部分课程设有特定入学条件,详情请查阅个别课程的入学条件。

VTC 文凭毕业生有哪些出路?

酒店及旅游学院 (HTI)/中华厨艺学院 (CCI)/国际厨艺学院 (ICI) 开办的文凭课程,课程就业主导,同学毕业后将投身专业,累积经验后有机会衔接专业文凭/证书课程。有关详情请向开办院校查询。

非本地申请人可否报读 VTC 全日制中六以上程度课程?

持有以下由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签发的证件来港就学的非本地申请人,可向 VTC 内地及国际事务处查询有关 2024/25 学年提供予国际或内地申请人之课程资料及入学申请事宜,详情请参阅内地及国际事务处网页 (https://miao.vtc.edu.hk/tc/nls-admission)。

  • 学生签证 / 进入许可证;或
  • 在非本地毕业生留港 / 回港就业安排下的签证 / 进入许可证;或
  • 受养人签证 / 进入许可证 (已年满 18 岁的学生) 
    注:获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签发受养人签证 / 进入许可证时已年满 18 岁的学生,均视为非本地学生。


学士学位课程资助计划

 

「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

「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是 2014 年《施政报告》公布的一项新措施,由 2015/16 学年起资助每届约 1,000 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政府已於 2017 年《施政报告》公布,将资助计划由 2018/19 学年开始恒常化,并将资助学额增加至每届约 3,000 名

 

2024/25 学年,THEi 高科院的 9 个学士学位课程获纳入「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 (SSSDP)」,详情请参阅THEi 网页

  • 时装设计 (荣誉) 文学士 (JSSV01)
  • 产品设计 (荣誉) 文学士 (JSSV02)
  • 园境建筑 (荣誉) 文学士 (JSSV03)
  • 厨艺及管理 (荣誉) 文学士 (JSSV04)
  • 土木工程 (荣誉) 工学士 (JSSV05)
  • 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 (荣誉) 理学士 (JSSV07)
  • 测量学 (荣誉) 理学士 (JSSV08)
  • 运动及康乐管理 (荣誉) 社会科学学士 (JSSV09)
  • 屋宇设备工程 (荣誉) 工学士 (JSSV10)

 

透过计划,同学每年可获港币 45,810 或 79,770 学费资助。本地申请人可透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 (JUPAS)」报读获资助的 SSSDP 学士学位课程。有关联招的申请程序,请参阅联招网页 (https://www.jupas.edu.hk)。

 

新生入学留位费/学费退款申请
 

如学生经联招(JUPAS)获取录入读教资会资助(UGC-funded)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或「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SSSDP)的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可否申请退还留位费及第一期费用?

 

所有已缴留位费,概不发还,以下情况 (1) 或 (2) 除外:

  1. 如有关课程被取消,申请人可获退回全数已缴留位费及 (如适用) 第一期学费。
  2. 如申请人已接受经联招申请的 (i) 教资会资助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取录(香港都会大学及香港演艺学院提供的课程并非由教资会资助),或 (ii) 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的学士学位课程取录,将可获退回全数已缴留位费及 (如适用) 第一期学费,但需缴付港币$500行政费。有关退款申请须於指定日期前提交,逾期申请将不获受理。

 

联招取录结果公布

申请退款指定日期

於正式遴选(2024 年 8 月 7 日)获派位并确定接纳取录者

2024 年 8 月 7 日至 2024 年 8 月 9 日中午 12 时正

於覆核成绩(2024 年 8 月 22 日)而获派位并确定接纳取录者 2024 年 8 月 22 日至 2024 年 8 月 26 日中午 12 时正

於补选取录(2024 年 8 月 27 日)获派位并确定接纳取录者

2024 年 8 月 27 日至 2024 年 8 月 29 日中午 12 时正


学生在完成注册手续及缴交该期/该学期学费后,如欲申请退学,请参阅上载於学生网上服务平台 (MyPortal) 的学生手册中相关内容 (包括该期/该学期已缴学费的任何退还安排 (如适用) ),并联络学院秘书处办理所需手续。学院秘书处会按照适用条款处理。如有疑问请向学院秘书处查询。

已确定接纳经联招(JUPAS)取录的教资会资助(UGC-funded)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或「指定专业 / 界别课程资助计划」(SSSDP)的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同学,递交新生入学留位费 / 学费退款申请时须预备甚么文件?

退款申请,连同证明文件(包括:联招取录通知书、接纳教资会资助或「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取录的留位费缴交纪录及接受VTC课程的留位费及学费缴交纪录)须於上述指定日期内递交至取录院校的教务处/学院秘书处。逾期申请将不获受理。